老屋拉皮的好處與必要

外觀拉皮,指的是針對房屋外部的老舊,以水泥、磁磚或大理石重新整理。因為外觀拉皮牽涉到的並不只有一戶,需要與同棟鄰居們事先溝通,並徵求所有住戶同意、共同分攤費用才行。分攤後的費用,每戶可能需要數萬元之間,視選擇的材料而有所差別。不過,老屋拉皮後的好處如下:

1.建築物外觀更新並可依喜好重新規劃、設計。

2.可增加景觀、燈光及石材工程。

3.可解決建築物外牆老舊及滲水等問題。

4.可處理建築物外牆裂縫並進行結構補強。

外牆修繕的效益

1.提高建築物質感 明星地段的舊屋因生活機能便利等優勢,經過新時代的設計概念與新建材更新,則能大幅增加建築物本身的價值,進而拉進與新成屋價格的差距。

2.不動產價值升級 好地段加上新建個案,房價每坪60萬元起跳,甚至80~100萬元以上,而同一地段中古屋的行情卻因「屋齡較久」、「外觀老舊」、「地震脫落」等因素而價值幾乎是新屋個案的5折。以藍天凱悅大樓為例,民國94年裝修前每坪房價約40~45萬元,外牆修繕完成後成交價約55~60萬。至民國99年更高了。

外牆修繕的必要性

1.建築外觀現況問題 一般若老舊大樓的外觀不處理的話,會面臨這些問題: 屋齡高外觀飾材潛在材料風化問題╱磁磚污損脫落影響店家形象及居家品質╱磁磚與窗框防水膠老化╱磁磚與窗框填縫老化╱現有磁磚含水率高容易脫落╱外牆結構裂縫造成滲水問題。  

2.磁磚脫落造成工安問題 大樓磁磚脫落問題如未妥善處裡,磁磚掉落時砸傷住戶、行人及車輛,則大樓管委會需負責傷亡及損失賠償,相關委員須負刑事責任。住戶長期處於高危險環境,嚴重造成心理壓力。


內容來源:設計家 searchome